|Tokyo|從入口處就令人心生敬畏:明治神宮

  明治神宮是東京新年最多人前往參拜的神社,足見他的魅力。入口處有一座巨大的木製鳥居,身旁高聳的樹木成群,增添一種莊嚴感。
  參觀神社時,觀察到很多日本人進出鳥居前,會先向內鞠躬後再踏入,參道的中間是神道,所以還會儘量靠邊走以彰顯恭敬的心,因此決定也跟著效法,入境隨俗。
  走過一段清幽寬敞的參道,會看見左右各一大面酒樽,一邊是清酒,一邊是葡萄酒,皆是各地為了感念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的聖德而朝貢的祭祀品。
  不一會兒來到第二座鳥居。日本的神社建造鳥居的用意,是用來區分神界和俗界,每過一個鳥居,就表示離神的領域越來越近了。走進參道後,格外寧靜,遊客們皆悠然地走在諾大的森林之中。
  途中多半為石子路,這些石子是鵝卵石,走在石子路上,人們會不自覺放輕腳步,腳步輕了,便能逐漸安定浮躁心情,目的同樣是表達對神的尊敬;另外若是遭到小偷覬覦宮內寶物,踩在石子路會製造明顯的聲響,讓宮內的人可以提高警覺。
  終於看到第三個鳥居,走進去就是正殿了。
  明治神宮是為了悼念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,於1920年創建的神社。整片諾大的森林是當初建造時,便悉心規劃出來的人工森林,這才有可能在東京都心有這一片幽靜之地。
  右邊是御守的販賣處,生意興隆,不過我沒有求御守,倒是抽了一個籤,這個籤比較像是具備教育意義的紀念籤。我抽到的籤意思大概是『若是因為怠慢而缺少磨練,即便是閃閃發光的寶石,也將變成如碎石瓦片一般』,將此句話語放在心上,時時提醒自己。
  正殿左右有兩顆修剪得渾圓的大樹,像是左右護法一般,壯觀且威嚴,令人心生敬畏。
  右邊的樹下有許多許願繪馬,聚集了不少人潮。
  明治神宮也具備各種服務項目,像是成年禮、畢業典禮、更是熱門的結婚禮場所。這天剛好遇上一對正在拍攝傳統服裝婚紗照的新人,我想成果一定非常美麗。
  離開的時候,也別忘記鞠躬再離開或是低頭離開,以示對神的恭敬。
  隱身在鳥居身後寧靜森林裡的明治神宮,與對街原宿竹下通的活潑熱鬧成為強烈的對比,這也是日本吸引我的其中一點,能讓新舊的文化同時並存,自然不突兀,且同樣深受人們重視跟保護。

 

Leave a comment